close

  於是,就在我買了畫紙與蠟筆給邏妍和迦瀾後,他們總算是不會再動我的寶貝畫具了。

  只是他們依舊對我的畫冊非常感興趣……

  此時邏妍正不顧我的意願,一邊翻閱我以前的畫冊,還一臉不屑的對我說:「畫得好醜!」

  這個太過直接的批評立刻宛如無情的利刃般,狠狠直擊我的心口,害我差點噎不住一口氣,提早進入墳墓退休不幹織夢人了!

  「既然嫌棄我畫得不好看,那妳就別看!」

  我氣到將邏妍手上的畫冊從她手中抽走,不想給她看,不料,她竟伸長了手想來搶。

  「讓我看一下嘛,小氣!只是個圖畫日記罷了,讓人看一下又不會怎樣!」

  邏妍因為人太矮,再加上我為了不讓她搶我的畫冊所以故意把畫冊舉高,所以她只能拼命伸長手,不斷的跳啊跳的意圖搆著我手中畫冊。

  老實說……這給了我一種報復的快感!

  「既然妳說這是圖畫日記,那妳也該知道,隨便看人家的日記是不禮貌的!」

  我白她一眼,實在是很希望她能像迦瀾一樣聽話又有禮貌……你瞧瞧,人家現在正乖乖趴在地上畫畫呢,多惹人疼愛呀?

  但是邏妍卻不依不撓的試圖要搶我手中的畫冊,氣喘噓噓的喊:「人家就是好奇妳以前都在做些什麼事嘛!」

  她說這話倒是讓我感到困惑了,忍不住就問:「為什麼要好奇?」

  卻沒想到就在我這麼問了之後,她的臉上卻多了一抹彆扭,不但手放下了,人也不跳了,甚至還別開頭不正視我的臉……

  發生什麼事啦?是我問了什麼怪問題嗎?她為什麼會突然變成這樣?

  難道,她之所以想知道我以前的生活,是有什麼隱情嗎?可是為什麼不肯和我直言呢?

  我有些感到懷疑的瞪著她瞧,就在這時,一直埋頭猛畫的迦瀾總算是抬起了頭,替邏妍解釋了。

  「其實,邏妍就只是想多關心、多瞭解您一下而已,她並沒有任何惡意。」

  迦瀾語氣溫和的這麼說,卻更加重了我心中困惑……

  這個老是惹我生氣的小貓又,竟然會想要多關心我、瞭解我一點?老實說我完全無法相信,只覺得那是迦瀾在找理由替自己的姊妹開脫。

  但是邏妍在聽到迦瀾這麼說時,卻顯得窘迫異常。

  「迦瀾你……你怎麼……」只聽她大聲嚷嚷,接著又像是辭窮了,乾脆雙手叉腰,一個跺腳後大喊,「算了,不看就不看,誰稀罕呀!」

  不會吧……怎麼我瞧她這模樣,很像是秘密被揭穿的小孩子啊?難道迦瀾說的是真的?

  我不禁因為她的舉動感到訝異,尤其是瞧見她嘟著嘴,一臉氣呼呼的面牆而站,像是在鬧彆扭時,心中的驚訝更是難以掩飾。

  「所以,妳真的想知道我以前都在做什麼?」

  注視她的背影好一會,我忍不住笑了。事實上,我以前經歷過的事又沒那麼見不得人,讓他們知道又何妨?

  邏妍並沒有回答,光是看她的背影就能知道,她現在不想說話、而且正在生氣中!

  看她這樣,我不禁感到有些好笑,便故意問迦瀾,「既然這樣,那我就來說說以前發生過的小故事吧,迦瀾想聽嗎?」

  迦瀾立刻放下手中蠟筆,給了我一個開心的微笑,然後對我點點頭。

  於是我走到迦瀾身邊坐下,隨意翻開我手上的畫冊至某一頁,裡頭畫著的,是我在愛爾蘭與一隻迪那精相遇的故事。

  不過,我並沒有立刻開始講述當時發生的事,反而先瞄了還在與牆壁相看兩不厭的邏妍一眼,故意清了下喉嚨,假裝困惑的問:「邏妍不想過來一起聽嗎?我要開始講囉!」

  邏妍似乎還沒消氣,只回我一聲冷哼,腳步卻沒有移動,很顯然的是很想聽,可是又不好意思靠過來,害我差點忍不住笑。

  迦瀾自然也希望自己的姊妹過來一起聽,便柔聲勸道:「邏妍也一起過來坐嘛!」

  儘管迦瀾也開口勸她一起來聽了,但是邏妍依舊十分固執,大有想站在那當雕像的氣勢。

  我也只好苦笑一下,搖搖頭,然後摸摸迦瀾柔順的頭髮,開始話說從前。

  事實上,這是個有點悲傷的故事,是在講一個在戰爭中失去妻兒,卻又四處流浪、以為妻兒只是躲藏在某處,與他玩捉迷藏的妖精。

  我的畫冊裡畫的,全都是與妖精的邂逅相遇,還有記錄下他們的夢、與我獻給他們的歌……

  要問故事有趣嗎?其實應該不算有趣,甚至還有些悲傷,不太適合拿來講給小孩子聽──儘管這兩隻貓又的年紀可能比我還大!

  「所以,最後妳也給他一個夢了嗎?」

  在「故事」說完以後,迦瀾睜圓了湛藍如湖水般清澈的雙眸望著我,問了我這個問題。

  就連邏妍也不知是何時在我左手邊坐下了,難得顯得柔順乖巧的依著我的臂膀,盯著畫冊上的圖畫瞧。

  「沒錯,這就是我的工作呀!」我微微一笑,這麼回答迦瀾的問題。

  「那麼,妳寫在旁邊的這些字又是什麼?」

  邏妍的小手指著被我以鋼筆寫在畫冊上的字句,這麼問我。

  「哦,那個啊……」老實說,再次看到那些句子,我其實感到有些懷念,「其實是『歌詞』。」

  「歌詞?」

  或許是因為不明白我為何要在畫冊中寫上歌詞,所以邏妍和迦瀾異口同聲的表達了疑惑。

  「這是當時我唱給迪那精聽的歌,身為一個織夢人,我編織夢境的方式就是唱歌。既然這本畫冊上畫的是我曾經歷過的事,那麼把當時唱的歌記下來,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吧?」

  我雖然笑著這麼向牠們解釋,但是,其實我記錄歌詞的原因並不是真的這麼簡單……

  對我來說,這其實是種紀念、一種足跡、一種證明──證明那些妖精,是真的存在於世上,而不是一則童話、一種想像。

  儘管我們織夢人能夠編織夢境,讓妖精能夠遠離人類,擁有另一個新家,可是這也代表妖精與人類的距離越來越遠,也讓人類越來越不相信妖精其實是存在的。

  ……當人類越來越朝理智方向發展時,若是沒有人記得妖精存在過的痕跡,豈不是件很哀傷的事嗎?

  「真好奇這首歌聽起來會是什麼感覺,唱給我們聽嘛!」

  邏妍興奮的扯住我的衣袖,渾然忘了她剛才還在和我鬧彆扭呢。

  但是我卻無法答應她,所以只能搖搖頭,對她說:「不行唷,這是只屬於這個迪那精的歌,所以不能唱給你們聽……」

  ──畢竟這是只屬於牠的「夢」,我又怎麼可以隨意將牠的夢分享給不相干的人呢?

  邏妍立刻就露出失望的神情,連迦瀾也是。

  我見狀,便張開手臂摟住牠們的肩膀,讓我們更加親密的靠在一起。

  「雖然我不能唱這首歌給你們聽,但是我能唱另一首歌給你們聽唷!」

  我微微一笑,凝視牠們同時亮起來的眼神。

  「而且……是只屬於你們的搖籃曲。」

 

  滴滴答答的童真旋律

  讓我們牽手一同舞動

  若過去是悲傷冰冷的

  就唱出這幸福的樂音

  譜出永恆不變的音符

 

  儘管我不知道你們的過去,無法知道你們最渴望的「夢」。但是,我可以從現在開始,替你們編織另一個「夢」……

  ──或許,我們的相遇,就是冬雨中響起的溫暖旋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