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後來想想,我真的有好久沒在部落格上寫什麼抱怨現實生活的話,但是今天其實真的是忍不住。

當然,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很不幸的小紅來了,肚子不舒服還被激怒就一發不可收拾,很想抱怨。

 

我不敢說我真的是個孝子。

我只是一個平常會記得父母農曆生日幾號,在外看到好吃好喝的會想說爸媽應該會喜歡會想買回去給他們吃,會幫他們過生日、過父親節母親節的普通女兒,平常時候我還是會做些很大逆不道的事情,例如說心情不好或很忙時就很不想理父母在交待什麼(咦?

也就是說,我真的不是個孝子。

我今天把日記打那個標題,事實上也不是說真的我很孝順怎樣的,而是很想抱怨一種「態度」。

 

沒錯,就是態度!

 

今天我之所以不爽,想要寫日記抱怨,其實是為了一個在我母親眼中非常可笑的理由!

好幾個月以前,我和表妹出門,在一家咖啡店買了包現磨咖啡豆想帶回家給我媽,因為我媽愛喝咖啡。

在當時,因為我媽自從更年期來之後就常睡不好,所以我挑了低咖啡因的咖啡豆,雖然味道淡了點,不過其實很香,我個人很喜歡。這絕對不是什麼自尊心作祟才這麼自我安慰,而是我真的很喜歡這款咖啡豆,更別提它喝起來有種淡淡的果香味讓人覺得很舒服。

我以為我媽會喜歡,卻沒想到一切只是噩夢的開始。

 

沒錯,就是噩夢!

 

她開始會嫌棄那個咖啡豆是便宜貨,說我沒眼光買了爛咖啡豆回來很難喝,說她自己買的咖啡豆有多貴多高級,然後把這一切當成是一個笑話到處和別人說,在別人面前大肆取笑我!

如果有一天,你遇見她,和她說起此事,她和你說她絕對沒有看不起我、嘲笑我的話,請你明白,事實上是她絕對在說謊,或是所謂的選擇性失憶;若是她說她絕對沒有任何惡意,是為我好時,請你也別相信她的鬼扯,因為她絕對在說謊,或是所謂的選擇性失憶,而且為一個人好不是要去嘲笑他

可能你會覺得是我想太多,事實上我並沒有想太多。如果我真的想太多,請先考慮她是否先做了讓我想太多的行為,再來說我是不是真的想太多愛計較。

這世上從來沒有想太多的人,只有做出讓人誤會之事的人

 

就在昨天,她在沖咖啡時,又開始老話重提,像是一定要不停的提醒我我做了白工,買了她不喜歡的東西,其實我是白癡一樣。

就在今天,我的二伯父、二伯母、堂弟到我家,我媽又開始說同樣的話,把我買了爛咖啡豆送她的事當作笑話一樣說給二伯父一家人笑。

為什麼事隔多月,她本來都已經不提我買了爛咖啡豆給她的事了,卻在今天重提呢?

因為我表姊最近也送了她咖啡豆,而且又是她不喜歡的咖啡豆,所以她自以為是的覺得我們年輕人就是這樣,專買爛咖啡豆自以為好。然後我爸會在旁邊幫腔,說我們年輕人就是喝辦公室咖啡的,怎麼可能分得出好壞?

我終於忍無可忍,大聲和我媽說她不知感恩。於是她生氣了,反正大人就是自尊心作祟,覺得自己絕對是對的,小孩絕對是錯的,並且永遠不肯承認自己不是完人,自己也會犯錯!!

她要我改變態度,滾出這個家,其實我當下聽了真的覺得很可笑。

我的態度有什麼錯?

我買了咖啡豆想讓她開心,結果一番心意變成了笑話,常常被她拿出來擺地上踩,被批的一文不值,然後我還不能抗議?

她真的覺得她在做的事是對的嗎?

 

大人,果然是很可笑的生物,真希望我永遠不要長大,我一點也不想變成像他們一樣可笑!!

 

我並不是說她一定要向我道謝,但是就算是不喜歡,也不必這樣對我。

對我來說,對與錯,並不分你是長輩還是晚輩,而是對就是對、錯就是錯。

並不是說長輩犯錯就一定要無條件容忍,小孩犯錯也要無條件忍耐。

甚至,也不應該因為他是家人就要忍怒吞聲。

 

很多人會說,家人何必計較?

很多人會說,是長輩所以要忍耐。

很多人會說,孩子還小不懂事,所以不要對他發脾氣。

諸如此類的話,從小到大我真的聽了很多,然後覺得越來越不合理。

憑什麼要我忍?

憑什麼因為他老他幼他是家人所以可以不分對錯?

原來這個社會的風氣,就是被這樣莫名其妙的價值觀敗壞了,和政府甚至是老師什麼的一點屁大的關係都沒有!

是我們自己忘了何為對錯。

是我們自己放棄了自己的正確,而且還要逼別人放棄他心中的一把尺!

我們幹麻要容忍別人的錯誤啊? 容忍了對我們有任何好處嗎?

就像是今天,如果我不開口對她說她不知感恩,她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嗎? 她只會覺得我心胸不夠開闊只愛生氣。

 

不過這個世界上,從來沒有愛生氣的人,只有會拼命踩別人底線的人。而那些說別人愛生氣的人,永遠是自己做錯事還不承認,只會推給別人的人!!

 

換個情況、換個角色好了。

如果今天有兩個小學生是好朋友,學生A想分享他覺得是好東西的東西給學生B,想讓學生B開心。但是學生B覺得那是爛貨,到處去和其他同學說,還當場不給學生A面子,說他沒眼光不懂事云云。試問,誰能受得了這種情況? 誰能不發脾氣?

同理,我媽現在在做的事,也和那個學生B一樣。

這種事其實是不分男女老少與輩份的,誰做了這樣的事,都會讓另一個人憤怒受傷。

或許,學生A會忍,不會當場發飆,但是你怎麼知道他會不會是暗恨在心裡?

難道一定要等到有一天,學生A忍無可忍拿刀捅學生B了,學生B才要知道錯在哪?

 

在這件事裡,如果我有錯,只錯在一個地方。

那就是我不該想當一個孝女,不該覺得應該要試圖讓父母高興,不該想說要分享任何東西給長輩。

像我弟,反正他們連父母生日幾號都不記得,父親節和母親節也不曾想過要主動買個蛋糕之類的幫忙慶祝,但是反正沒送過任何東西,就沒理由被當成笑話講。

我想,我也不會想說孝順是好事了。

要我孝順,等他們知道錯在哪,改了這種奇怪的態度,我再來考慮要不要對他們孝順吧。

當個不孝女總比當被父母看輕的孝女還好多了。

 

然後我這篇日記當然不是說孝順不好,遇上不會踐踏兒女心意的父母當然是要好好孝順。

而且我雖然標題提了「孝子」二字,其實啊,無論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的,並不分是親子還是好友之類的。

無論關係為何,請都不要隨便拿別人的心意當笑話講,就算對方的心意可能對你來說真的不值一提,也要心懷感恩的收下,不要造口業好嗎?

就算你沒有滿口髒字,但是當你把某人氣到朝你大吼「閉嘴」,甚至是把對方氣到關在房間哭,思考著想死想自殺真不想活在這世界上時,這已經不是好話,甚至不可能算是好意而是惡意了。

老實說,要不是覺得棄坑不好,而且還有和人約好的工作要做完,我今天早上是真的會赤裸裸的跑到我家頂樓往下跳的。

至於為何不穿衣服,那純粹是人都要死了別浪費乾淨衣服,留著還能捐人。

 

然後我真的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租啊…

一想到我媽成天覺得我在家很礙眼,覺得我佔了他兒子媳婦的房間,我就覺得這個家很難待…心寒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