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母親,我回來了!」

  清亮有朝氣的嗓音響起,劃破一室寂靜。

  於窗前有隻木搖椅微晃,坐著一名因背光而面目不清的女子。可五官雖看不明,那似灑上薄薄金粉的金髮,卻是那樣奪目,令人難以忘懷。

  「嗯,總算是野回來了?」

  幾聲輕笑。

  那柔柔女音揉合了些許溺愛、幾分無奈。

  「我今天找回了一窩鳥蛋呢,母親!」

  踩著輕盈步伐,方返家的少女走到坐在搖椅上的女子面前,歡喜的將自己一路小心保護的鳥巢遞出,裡頭果然有幾枚鳥蛋。

  但女子見狀,卻落下一聲輕嘆。

  「懷特,妳不該帶這窩鳥蛋回來,要知道,牠們的父母找不到孩子會難過的。」

  溫和,卻又無法讓人忽視其中的不認同,女子說的話讓女兒懷特噘起了嘴。

  「我只是想讓母親吃得營養些嘛,母親身子那麼虛弱……」小小聲的辯解,但懷特終究是不敵母親堅定的注視而敗下陣來,「好嘛,我以後不會這樣了……」

  懷特哀嘆,卻又因為憶及拿到鳥蛋的經過,而不免輕笑。

  「遇上好事了?」

  聽到孩子在笑,女子唇角微勾,問。

  「是啊,我今天在找鳥蛋時,認識了哥哥和弟弟哦!」

  懷特轉為高揚的語調讓人難以忽略當中的喜悅。

  只聽她絮絮道來今日與沃爾夫、維克兩兄弟的邂逅,女子溫柔的笑著聽,眸光卻悄然透出幾許哀悽。

  待懷特說到一個段落,女子才幽幽一嘆,「是我累了妳……」

  「母親?」懷特嚇了一跳,「為何這麼說?」

  女子笑得苦澀,在輕撫過懷特的髮後,低聲說道:「是我強將妳留在這,不讓妳離開森林,妳……很寂寞吧?」

  懷特搖頭。

  「不!母親,我不寂寞,我有吱吱陪,而且現在我又有了哥哥和弟弟,我不需要離開森林!」

  「是嗎?」

  女子唇微微一勾,但懷特畢竟與女子相依為命多年,自然能察覺那笑毫無歡意。她不願女子再糾結於此事上,只好故意換個話題,強作歡快好奇的問:「對了,母親,妳知道『魔女』嗎?」

  「魔女?」

  這一次,女子的聲音中摻了些驚疑。

  「是啊,哥哥和弟弟說了,這森林裡似乎有『魔女』,而且好像是很可怕的人,母親有聽說過嗎?」

  女子沉默半晌,才淡應,「這我不清楚。」

  懷特倒是沒有懷疑女子的遲疑,沮喪的嘆了一聲,「是嗎?哥哥和弟弟想找魔女,我也想幫他們。」

  女子靜靜凝睇懷特,過了好一會,才輕聲反問:「魔女……妳覺得很可怕?妳沒看過魔女,為何會覺得她很可怕呢?魔女曾經欺負過妳嗎?」

  「我不知道,我從未見過魔女,只是哥哥和弟弟都這麼說,或許是他們被魔女欺負過吧?」懷特搖頭,老實的承認自己覺得魔女很可怕的理由。

  「孩子,妳要仔細聽好。」女子淺淺一笑,卻又透出一絲無奈與不認同,「別盡信人言。妳不認識魔女,卻覺得魔女是可怕的,這便是一種傲慢;妳聽別人說魔女是可怕的,輕易的便相信,這又是種無知了。」

  「是的,母親大人,我明白了,我下次不會了。」

  懷特臉現愧色,垂首訥訥而答,同時也明白母親是在教訓自己。

  「以後在妳心裡,一定也會對好壞的區分有自己的見解,但是無論如何,都要自己去判斷,而非讓人告訴妳對錯,明白嗎?」

  「我明白了,我會自己去判斷魔女究竟是不是可怕的人。」

  看懷特似乎真的懂了,女子欣慰點頭。

  「很好,那麼,我就來和妳說個故事吧。」

  聽到母親要說故事,懷特開心的雙眼發亮,滿面期待的等待女子再開口。

  「從前從前……」

  從女子口中吐露出一句最普通不過的開場白,卻引出了一段讓人難以評斷是非的故事。

  那是屬於魔女的故事,在魔女成為魔女前,她也不過是個普通女子,無半分能力。

  她出生於普通的小戶家庭,像普通女孩一般的長大,再如同大部分女人般,普普通通的找到了份在小酒館當女侍的工作,並與其他同性友人般,對愛情有著矇矇矓矓的嚮往。

  於是,她遇到了她以為的真命天子,並與他談了場非常普通的戀愛。

  可那卻是個門不當、戶不對的戀愛。

  對象是名無法承襲家中爵位的失意男子,在與她墜入愛河後,本決意放棄與兄長爭奪繼承權,甚至已與她論及婚嫁,打算安心與她攜手共度平淡的下半輩子。可世事難料,當他想要那權位時,家族的人不支持他;待他放棄了,想與心愛的人過上普通日子,他的兄長卻在一場狩獵競賽中遇上一場意外,逝世了!

  於是,他的野心又死灰復燃,尤其是當門當戶對的千金小姐願意下嫁後,他自然想擺脫「低賤女子」了。

  他並不想因曾與「賤民」來往而被人瞧輕,想了想,倒是想出了個毒計。恰巧,教會為了鞏固威性,正在大肆獵殺「魔女」,於是他將女子交給教會,聲稱她是魔女,自己不過是被魔女欺騙了,才會差點誤入歧途。

  教會當然不會在意「魔女」是否無辜,一如往常的將她送上火刑柱。

  「於是,被背叛的魔女詛咒了整城的人。」

  故事說到這,女子的神情卻顯得有些冰冷,像是在強忍著怨怒,連嗓音都帶了點自傷的韻味。

  「……母親?」

  隱約查覺到女子的情緒波動,懷特不禁困惑了,可她才喚了那麼一聲,女子卻又重新揚笑,溫柔得讓人不禁懷疑,方才在她臉上短暫顯現的陰霾不過是光與影的玩笑。

  「沒事,我有些累了,這故事就說到這吧。」

  女子柔柔一笑,但那笑中的敷衍與拒意卻如此明顯,就連懷特都能發覺。

  懷特雖然困惑,卻也不敢多問。倒不是說女子平日待她嚴厲,只是她稍稍體察到女子似是情緒不穩,因體貼母親素來身子不佳,這才不想令母親為難。

  「那麼,我先去準備晚餐了。」

  不打算再打擾母親,懷特輕輕捧起今日與沃爾夫兄弟一同找到的鳥巢便要離去,不料,女子卻突然再開了口!

  「懷特,鳥蛋給我吧。」

  聽到母親這麼說,懷特不免感到吃驚,可轉念一想,卻又釋然,猜想女子不過是擔憂自己真會將那些蛋煮來吃了。

  「好的,母親。」

  懷特自然不會忤逆女子的意思,便乖乖將蛋留給了女子。

  她轉身離去,卻沒看見,女子腳邊竟悄然浮現一道籠影,卻不見實物,而女子又彎下了腰,將那鳥巢,送進了影子中。

  窗外光影漸暗。

  那黑影,亦無聲隱於夜色之中,連同那女子--那形竟似傳言中的魔女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