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在幾乎不復記憶,只能在歷史書籍中能看到幾筆重大事件記錄的十九世紀中,其實還有許多幾乎不為人知的小故事,被淹沒在歷史的長河當中。

  當然,我並不是想和你們講什麼歷史故事,只是突然很想和你們分享一些我知道的小故事罷了,而且那些都是我的親身經歷……

  什麼?你說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?

  抱歉,我忘了和你解釋……其實我是個「織夢人」,所以今年正好要過兩百零四歲生日。

  也許你會好奇,織夢人是什麼。

  講得奇幻一點的話,是有點像人們口中的女巫。但是我不做魔藥,也不會畫魔法陣召喚惡魔,更不會到處給人下詛咒。

  我的工作,就如同「織夢」兩個字的意思,是要編織夢境的……

  而且,是要替妖精們編織夢境!

  事實上,在人類可怕的繁衍速度下,原本安靜生活在各自棲地的妖精們,幾乎都沒有生存空間了。

  失去家園的妖精們,一度憤而聚集起來攻擊人類社會。幾次人類世界知名的大戰,背後其實都有妖精的蹤影,只是被知情人士刻意隱瞞罷了。

  為了讓妖精和人類能和平共處,所以出現了一群能夠安撫妖精,並且以夢境架構出妖精棲身之處的人類。

  那些人,就是第一代織夢人。

  隨後,他們各自劃分出區域,在自己負責的區域找尋無家可歸的妖精,給予他們夢與住所。同時,也會找尋下一代接班人,將這份工作不斷的傳承下去。

  我們織夢人除非遇上天災人禍死去,否則想活到世界末日到來也不是不可能。

  可是,太過長久的歲月總是會讓人疲憊。所以每一代織夢人一但接下這個棒子,就要準備找尋自己的接班人,並且開始訓練接班人如何織夢。等我們想卸下這份工作時,便將織夢的任務正式託付給接班人。

  至於我們能長壽的原因,據說,是來自妖精的祝福……但我覺得這比較像是詛咒,因為我並不想披著年輕的外表,內在卻是個超過兩百歲的老太婆。

  沒錯,我的外表一直維持在十五歲時的模樣。那是因為我在十五歲時,就讓前一代的織夢人相中,成為他的接班人。從今以後,時間就在我身上停止流動了。

  如果你覺得這是件好事,那麼你可以試著想像看看。當你身邊的人不斷老去,徒留你的外表年輕依舊……那你還有辦法融入人群嗎?

  所以,在我的前輩把責任交給我,並且死去後,我一個人在現實與夢境的交界處,度過了將近一百多年的孤獨歲月……直到我養了兩隻貓。

  你也許會問我為什麼要養貓。畢竟貓是很短命的生物,在我漫長看不到盡頭的歲月裡,肯定很快就要和牠們別離,然後面臨更加痛苦的孤寂。

  但是,我養的可不是普通的貓……

  我養的貓,是兩隻貓又!

  貓又,又可寫作貓股、貓怪,是來自日本的妖怪。

  老實說,日本……或者該說東方的妖精,並不在我的負責範圍內。

  我負責的區域其實是歐洲,日本來的貓又我根本不知該如何處理,又不好離開歐洲帶牠們回日本,於是牠們就成了我的寵物,陪伴我踏遍歐洲每個角落。

  也因為有牠們的陪伴,讓我後面的歲月比較沒那麼難熬。久而久之,雖然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接班人,但也不再感到心焦了。

  說到這兩隻小貓又,其實是一對雙胞胎姊弟……或是兄妹。反正女貓又總是說自己是姊姊,男貓又又不敢出聲反駁,所以就當真的是對姊弟吧。

  但是,他們雖然在化作人形時,外表的確很相像,但是髮色(毛色?)卻明顯有所不同。

  名叫邏妍的姊姊毛色是火焰般亮麗的紅色,還有一雙宛如紅寶石般美麗的雙瞳,偏好穿大紅衣裙。

  至於弟弟迦瀾,則是擁有一頭水藍色的毛髮,以及澄澈的水色雙眸。與姊姊宛若水與火的對比般,只穿藍色衣物。連個性都和嬌蠻過頭的姊姊相差甚遠,是溫柔中帶點羞怯的可愛個性,所以老是成為邏妍捉弄的對象。

  可是,身為他們的飼主(或者該說是玩具?),我偶而會困惑,他們究竟是為什麼願意跟著我生活這麼長的歲月。

  雖然我的負責範圍不包括日本,但是替他們聯絡亞洲的織夢人,替他們編織個夢境,讓他們有家可歸,也不是件難事。

  偏偏在我這麼和他們提議時,他們拒絕了……

  所以,在他們的陪伴下,我依舊繼續履行我的職責──找尋失去家園的妖精,然後在夢裡給他們一個家。

  聽說每一個織夢人的織夢方式都不太一樣,而我的織夢方式……是唱出妖精們的童謠。

  唱出童謠,乍聽之下,似乎沒有什麼了不起。但是每一個生靈,都會擁有一個童年,童年也是眾多生靈最會做夢的時期。

  每個人、甚至是妖,都會有一首專屬他們的童謠,而那首童謠就是他們內心深處最渴望的夢。

  藉由我唱出的童謠,我能讓迷途的妖精們回想起他們的童年,同時也找回他們自己的夢。藉由這個夢境,去架構出最合他們心意的夢世界,讓他們能有個家。

  不過,雖然我織夢的方式是唱歌,可是我其實並不是那麼喜歡唱歌的……

  這樣聽起來,似乎很諷刺。因為我分明是為了妖精而唱歌,但是這樣的我卻不喜歡唱歌。

  ……我其實比較喜歡畫畫!

  為什麼我會喜歡畫畫,原因早就被我遺忘了。畢竟我都活了這麼久了,會忘記一些事情也是正常的。

  可是,邏妍老是說我畫的圖只停留在小朋友塗鴉的程度……

  真是過分!好歹也留點面子給主人(玩具?)吧?!

  不管怎麼說,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,我開始會把生活中看過的、發生過的一些事畫下來,集結成一本又一本的繪本,當作紀念。

  邏妍曾經對迦瀾說,我畫下來的圖,其實就是所謂的「圖畫日記」。

  我想,她說的對,那的確就像是日記。

  但是,這是只能以歌聲完成使命的我,唯一可以隨自己心意去做的事……

  就算我畫得再難看,我也想要親自拿起畫筆,畫下每一個我不願忘記的點點滴滴。

  這,是我的堅持,也是我的夢!

 

  歡迎你們進入我的夢中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