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自從尼諾收養了艾尼爾之後,像是本性難移一般,他又開始了「捉弄」孩子的日子,一如過去和迪諾玩鬧的時光。

  一開始,捉弄他,只是一種無傷大雅的報復,為死去的孩子報仇的舉動。

  可是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捉弄他變成是一種憐憫、一種疼惜,一種不願看他故做早熟堅強的行為。

  為什麼,明明年紀還那麼小,卻想哭又無法哭出聲,一點都不坦率,不像是個孩子呢?明明艾尼爾的年紀只和他孫女差不多而已啊!

  所以他總愛逗弄艾尼爾,瞧他氣急敗壞,瞧他剝下假裝冷淡平靜的面具,瞧他難得像個孩子的一面。

  尼諾總是沒說出口……

 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他已不僅將艾尼爾的安危視作他的責任,連同艾尼爾的「幸福」也成了他關注的要事。

  喔,是的!

  雖然不知道艾尼爾是否有察覺,但是他已經將之視作己出,沒辦法再放下不管了。或許這是因為艾尼爾眼中不僅只有仇恨,更多的,是自責。

  ──而這讓尼諾想到自己也同樣活在悔恨當中!

  所以他努力的給艾尼爾出難題,讓他沒多少時間去悔恨、去自責、去自我嫌棄……順便把他氣得跳腳,像是個普通孩子。

  被他以臭老頭來稱呼也無所謂,隱藏在那些笑鬧之下的,是一顆願成為他避風港的心。

  看他終於有了喜歡的女孩便為他高興,並盡力替他們擺平所有阻撓他們戀情的障礙,那顆希望他幸福的心,一直都沒有變。

  不要讓艾尼爾像他與米蘭達一樣生死永隔,也不要讓他像迪諾和麗卡一樣演變為形同陌路。

  就算人生充滿了悔恨,也不想讓他再沾染上那悲傷的色彩……

  所以,當他終於能看見艾尼爾能和喜歡的女孩結婚、生子,他比任何人都還要高興。

  只可惜好景不常,尼諾終究還是看見了幸福的崩毀……

  由於艾尼爾之妻捨不得其雙生姊妹死去,竟在艾尼爾與另一名聖言靈者醫生的幫助下,讓她的雙生姊妹重生為她的兒子。可那個時候無人能得知,生下那孩子的代價,竟是讓她的靈魂切割為半,隨著孩子的成長,她的記憶反而變得混亂,連「時間」都逐漸倒退呈現逆成長狀態。

  艾尼爾為了不讓她忘記自己,早已使盡渾身解數,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天賦。

  瞧他疲倦痛苦到連課都無法好好上,這終於讓尼諾看不下去了。所以那一夜,他難得的將艾尼爾叫到罕有開門時候的校史館。

  「有事嗎?為何把我叫來這裡?」艾尼爾臉上難掩疲憊的問。

  「自然是有話要和你說了。」

  尼諾難得的沒和他說笑,目光中卻隱約透出了哀戚。

  他沒有先開口說出自己究竟要說些什麼,只帶著艾尼爾繼續往裡走,直到走到了校史館內部的正中央位置,抬頭仰望天花板……又或者該說是在仰望某個不存在於此的事物。

  ──在這個於許久以前是座神殿的建築物裡,這個位置本該放有一尊母神像。

  良久,才聽尼諾緩緩開口,「我從來沒和你提過我的過去吧?」

  艾尼爾眉微微一蹙,不明白為何尼諾要挑這種時候來講古,卻還是乖乖答了聲沒有。

  尼諾苦澀一笑,然後低聲說道:「其實我不是東德大陸的原生居民,可以說是來自阿娜維爾大陸。」

  然後在艾尼爾驚訝的注視下,尼諾恢復了原形,讓自己的養子第一次看見真實的自己。

  「你……你不是人類?難道你也是『實驗體』?這怎麼可能?」

  很顯然的,艾尼爾根本就沒想到自己的養父竟然不是人類。

  「我算是人類,也不算是人類吧?」站在艾尼爾面前的奇特生物微歪著頭,以尼諾原有的聲音說道:「我是『聖靈』,由人類轉化而來,但是並不是實驗產物。」

  「……聖靈?」

  艾尼爾喃喃重複這初次聽聞的新名詞。

  「這可說來話長了……」

  尼諾苦笑了下,然後將自己為何會成為聖靈,愛上米蘭達、有了迪諾這個孩子,最終又是如何與母神有了接觸之事全儘量簡短的說了。

  沒錯!

  米蘭達的犧牲終於換來母神短暫的清醒,並以米蘭達的身姿與尼諾說了一會話。

  「只要你能找齊遺失的『真言』,並且喚醒母神,母神肯定會願意完成你的願望,讓菲妮塔恢復正常。」

  尼諾道出母神曾經給予他的承諾。

  對的!

  這是當尼諾因為失去米蘭達而痛苦不堪時,母神親自給予他的承諾。

 

  擁有其中一個真言的你,只要能夠將真言全數尋回,並且來親自喚醒我,我將會完成你一個願望。

 

  由於這個承諾,尼諾才能抱著希望活下去,沒有因為米蘭達與迪諾之死而選擇自我了斷。

  他從母神口中得知,正因為他擁有真言,所以本該失去聖靈的力量、並且該像普通人類一樣老死的他,依舊保有自己的力量,而且能夠得到永恆的時間去尋找其他失落的真言。

  話雖如此,可米蘭達已先將迪諾託付給他了。對尼諾來說,米蘭達的請求自然要排在第一順位,更何況帶著孩子也不適合到處尋找真言,所以他才會回到東德大陸,沒有留在阿娜維爾大陸找真言。

  本來他自認他的時間無窮無盡,想要等迪諾過世後再去尋找真言的,卻沒想到迪諾臨死前竟又將艾尼爾託付給他,讓他再也走不開,甚至一度忘了母神的請求與承諾。

  如今艾尼爾面臨難題,卻讓尼諾重新憶起這些,心裡想著的卻是是否能讓艾尼爾代替他去尋找真言,並且向母神請求讓菲妮塔恢復正常。

  的確,他很想要讓米蘭達復生,可是他畢竟已經失去米蘭達多年,有了迪諾、有了孫子孫女、有了艾尼爾的陪伴,至少還有活著的動力。

  可是艾尼爾不一樣……

  如果艾尼爾失去菲妮塔,就算身邊還有兒子、還有龍獸陪伴,他也肯定會陷入絕望,甚至會瘋狂。而尼諾就算無法向母神許下讓米蘭達復生的願望,只要一將他腕上的真言歸還,他也能夠迎來死亡,讓他的思念與悔恨劃下句號。

  更何況,尼諾實在不忍讓艾尼爾繼續痛苦下去,他無法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艾尼爾的痛苦上,無法視而不見。所以他才會將這件事告知艾尼爾,就只為了讓艾尼爾還能抱持希望。

  「這個意思是你要放棄這個機會?」

  艾尼爾顯得很驚訝。

  聽尼諾所言,他其實是很希望讓米蘭達復活的,可是現在他卻打算將這許願的機會讓出,這怎麼可能不讓艾尼爾愕然?

  「難道你……你不希望讓你的妻子回到你身邊嗎?」猶豫的,艾尼爾問道。

  「當然希望啊。」尼諾咧嘴一笑,「但是這只是『一個願望』啊,那我該讓我的兒子復活,還是讓我的妻子回來?選了妻子,妻子如果和我討兒子,我又該上哪生去?」

  「可是……」

  艾尼爾似是還感到有些不妥,可尼諾卻飛快打斷他的話。

  「我已經老啦,可是米蘭達卻永遠不會老、甚至不會死。且不提她若回到我身邊,是否會被認為是我孫女,我也不願讓她守幾乎可說是永恆的寡啊,畢竟我只要一歸還真言,就會變成普通的老人,能活的時日也不長久。」

  尼諾說的這些話並不只是單純的想說服艾尼爾接受這個提議,事實上,這也是尼諾考慮許久後得到的結論。

  「所以啊,為了菲妮塔,儘快出發吧。」尼諾笑著這麼說。

  於是乎,在將該告知的資訊告知完畢後沒多久,他將自己的養子送走了。

  凝視那天邊紅影越來越遠,尼諾站在艾尼爾的妻子菲妮塔身邊,心情卻是既沉重、又輕鬆,是那樣的矛盾。

  可以了嗎?

  可以去見妳了嗎,米蘭達?

  不知道為什麼,他總覺得那天的天空那麼的藍、那麼的乾淨,令人歡喜。

  或許,這是一種總算能夠解脫的歡喜?

  活過了漫長的數百年,唯一能讓他覺得真正「活」著的歲月,就只有與米蘭達離開聖島至今,不到百年的日子而已。而這段日子與他的這一生長度相比,真的是太短暫了,短得像是場夢。

  可是,夠了吧?

  只要能像普通人類一樣,活過短短數十載,愛過、恨過、痛苦過、歡喜過,然後抱著豐富而五味雜陳的記憶死去,這就夠了吧?

  第一次,他覺得可以永生不死的聖靈很可憐。

  聖靈只能為了喚醒母神而活,連前生的愛憎、記憶都必須遺忘,只能完全沒有自我的活著。若非多了尼諾這個異類,恐怕會活得更慘白吧?

  如此說來,身為「祭」,米蘭達或許算是幸福了。

  當所有族人都在等待母神的甦醒,卻又一次次的失望、無助時,她的等待與無助至少能有個終點……無論是成功或是失敗。

  而如今,他也想迎來自己的終點……

  這短暫數十年的悔恨啊,卻深刻宛如延續了數百年般難熬啊!

  終算可以迎來結局了吧?

  他相信以艾尼爾的能力,真言肯定能收集齊全,母神也一定能重新甦醒。到那個時候,全部的聖靈都能停止看似無望的等待,艾尼爾亦肯定能與家人幸福的生活,迎來與普通人並無不同的終老。

  這樣,他的這一生也能沒有憾恨了。

 

  ──對吧,米蘭達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