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劈哩──!」

  小炭盆裡乍響碎聲,襯得一堂寂寥。

  窗外羽雪紛飛,偶而風急了,便自門縫吹入,鬧得燈燭微晃,映在女子一身大紅長掛上,那掛上繡花倒似活了,團出一裙春意。

  只見女子身姿慵懶斜倚於長榻上,素手漫不經心地輕翻書頁,卻是在讀一本罕見醫書。

  藥香輕淺,自四周藥櫥中散發,滿佈這間馮氏藥舖前堂,漫出一股古舊沉穩的味兒。這店舖也的確是年代久遠了,至少遠至這國家初創前便存在。可這樣久遠的店卻門可羅雀,甚少有客前來抓藥,令人好奇這店可存在那麼久的緣由。

  「三娘,馮三娘,馮三大姊,救人哪!」

  可好奇歸好可奇,總歸是會有人光顧的。光聽那令人聽著心慌的拍門聲,可不正是有客來?

  只是瞧那被喚作馮三娘的女子神情,她那蹙起的黛眉透出萬分不樂意見客,但她還是將手中書卷擱下,緩步前去開門。

  「小臊子,怎地?年前除夕您愛去哪裡作亂都成,只求讓小女子安靜一夜可否?」

  馮三娘滿面無奈地問站在門前的獨腳男童,可這一問,倒是激怒了男童。

  「別叫我小臊子,難聽!」男童先是怒吼了一聲,宛如平地響雷般,可下一瞬又似想起何事,嗓子只得放軟道:「三娘子,求您行行好哩,若非事情急得緊,我又哪來膽子擾三娘子清靜?」

  馮三娘媚眼微瞇,似笑非笑地望著他,「喔?說不得我得聽聽了?可要不要幫,能不能幫,小女子可不能保證哪!」

  「我……年繅明白,只求三娘子一聽。」

  男童聞言,一咬牙,便將本揣在懷中的精緻小包遞出。這一遞,遞出了一股清淺甜香,令馮三娘眼一亮,本顯敷衍地假笑化作了喜色。

  「好說,年小公子要不進堂裡坐?外頭可冷了!」

  馮三娘飛快取走那小包,腳步輕快地返身回堂裡,那年繅一見,倒是略鬆了口氣,快步跟上之餘也不忘幫馮三娘闔上門。

  待兩人皆於暖榻上坐定,年繅才開口道:「馮三娘子,請幫我救個孩子!」

  「孩子?」馮三娘眉一揚,語帶好奇地問:「那個人見人怕人厭惡的『年』,居然要我救『人類』的孩子?」

  「是!」年繅隱忍住因馮三娘之言而想怒吼的衝動,「我有個『人類』小友,名叫鴻元,身子打小兒便弱,難以獨自踏出門戶。」

  「鴻元?難道是那李家獨子?」馮三娘訝然問道。

  「正是!」年繅滿懷希望地問:「馮三娘子可願幫這個忙?」

  馮三娘神情一肅,沈聲問道:「你可知他是并封的後代?」

  「那又怎地?我亦是山繅子孫!」年繅一挺胸,毫不遲疑地道。

  馮三娘喔了一聲,唇又隱泛出笑意,襯著一身紅衣顯得極豔,可年繅見了卻只隱約冒出想逃的念頭……

  ──唉,誰不知馮三娘「威名」在外哪?可有事也只得求助於她罷了!

  年繅艱難地嚥下滿口畏懼,只盼方才的「禮物」能讓馮三娘有個好心情,願意放過他這小小半妖哩!

  「成,瞧在你還懂得送禮的份上,就幫你一次。」

  馮三娘輕笑一聲,起身走向藥櫥取了幾味藥,放在藥缽中細細搗成碎末,隨後拿了個竹筒,將藥粉置入、封口,而不似普通藥舖般拿個紙包包裏住。

  更令人困惑的是,馮三娘還刻意於筒中放入一條綿線,尾端留在封口外。

  「這是……?」

  年繅早已好奇得湊上前來看了。

  打小他便聽過馮氏藥舖,也知許多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對馮氏藥舖又愛又恨,常聽他們耳提面命地道:若無要事,絕不可輕易打擾藥舖店主人!

  只是他似是天生與馮三娘有孽緣,想不見也見著了、更識得了,還逼不得已被迫幫馮三娘做了不少事。

  但他從來沒見過馮三娘如此包藥的!

  瞧這模樣,豈不是像那……

  「像你最『怕』的事物,對否?」

  馮三娘笑得極美,卻只讓年繅想到了「惡鬼」二字,令他應也不是,不應也不是。

  「你想得沒錯,這就是『那個』哪!」馮三娘笑將那竹筒遞給年繅,吩咐道:「新舊交替之時,記得於那鴻元公子房門前點著!明日酉時,再帶他來見我。」

  「妳……妳明知我怕,妳還做這玩意害我?妳有沒良心?」年繅驚得往後一跳,望著馮三娘的雙眸中寫滿驚懼惱怒。

  「喔?」馮三娘聞言,臉一沈,道:「我若想害你,就該外頭也包上紅紙,小臊子說是嗎?若非你求我救那鴻元小公子,我何需夜半還替你抓藥?該將你掃地出門才是!若你悔了,不如還我罷!往後有事也不必來求我啦!」

  言罷,馮三娘向年繅伸手,卻令年繅更加苦不堪言。

  他是不能還的,只因他知道馮三娘從不拿「妖命」開玩笑,她開的藥方、抓的藥,絕對是有效的──無論使用方式有多令人匪夷所思!

  「不不不,謝您了馮三娘,我這就走,這就走!」

  話方落,年繅已咻得一聲化作清風不見蹤影。那馮三娘一愣,隨後輕笑出聲。

  「這小臊子,果真打小兒便未改過性!」

  搖了搖頭,馮三娘輕移蓮步,走向紅呢火爐旁,擱上一壺早已備好的山泉水。待水滾,又取來一隻白玉瓷茶盞以水溫過,這才解開年繅送來的小包。只見裡頭放有數顆小黑丸,她以指拈起一顆投入茶盞,再沖以熱水。

  暖暖甜香又顯得更加濃郁了,令馮三娘漾起滿意笑弧。那盞中白水化作碧湯,波中開出一朵茶花如墨染,染出一碗詩意。

  馮三娘拿起茶盞,輕嗅了下,便感到胸口滿暖意滿溢,再小口啜飲一口,那入喉時的滑順,及舌間極妙的餘甜殘香,佐以盞中悅目墨花,令人陶醉忘憂,只覺天下間再不會有比此更好更妙之茶。

  「好茶,可惜不能多喝。」

  馮三娘笑著輕嘆。

  就在此時,耳邊響起炮竹聲響,一股溫柔藥香隨之飄來……或許還伴隨著一聲聲隱約慘叫!

  「哎,時辰到了?」

  擱下茶盞,馮三娘推窗望出,那充滿喜氣的年節炮竹聲因而更顯,打破一室寧靜詩意。

  「窗啟待君來,新的一年,又會有哪位新客來結緣,與小女子共享新茶呢?」

  與年繅在時不同,馮三娘笑得溫婉,望著細雪,捧著一盞茶,靜待將來未來的有緣人。

 

  ……至於那被捉弄的年繅?

  大約是玩不死的吧。

 


新年快樂,諸位。

新的一年當然要寫個新年特別篇了。

事實上,如果有人注意到部落格首頁寫的公告的話,應該會發現,其實某蝶私底下還有在寫其他的未公開作品。這是其一,書名暫定叫「馮三娘」,但這篇只是番外,本篇暫時還沒有公開的打算。

至於以後會不會公開本文,這可能要看某蝶的寫作進度而定了。

事實上,馮三娘本篇亦會連結到另一個與山海經有關的長篇故事,但因為該篇太龐大複雜,等同是這篇的前篇,也是最初的靈感與架構,所以某蝶一直沒能真正動筆寫完整,只好先從簡單的寫起,也就是馮三娘會先誕生了。

 

無論如何,今年的台灣有了地震留下的傷痛,希望大家都安好,今年的某蝶依舊會向神祈求大家都能平安喜樂。

 

註1:繅音同騷,所以馮三娘喜歡叫年繅小臊子,音很像的關係。

註2:本篇作品人物幾乎與山海經有關,但年代定於宋。

註3:故事發生的時間點在男主角出現以前,並未在此篇中出現。

註4:至於其他隱藏於番外中的小秘密留待各位自行發掘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子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